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風葉迴廊兩周年感言-這裡


旅行
不是為了要去哪裡
而是因為
我們就在這裡

一轉眼風葉迴廊成立兩年了耶~! "灑花~~"

在過去的一年社員人數又多了一個數量級, 從幾十人到了一百多人,也有不少有趣的社團活動, 雖然大多是調劑研究生身心的小型吃喝玩樂,不過在有好的行程又缺人時,能在社團上留個言揮揮手喵一下就能有三五好友來共襄盛舉分享世界的有趣這種感覺還蠻不錯呢! 而在想要放鬆的生活空擋又不知道要幹嘛時,社團裡面可能就有一些有趣的活動能參與的感覺也頗令人期待。


去年最特別的活動大概就是登玉山拍畢業照了,這個早在出發前一年的時候就已經開始被討論的活動在社團裡面實踐, 從行前的一堆體能訓小爬山到最後大家穿著畢業照在台灣最高的地方宣告"嘿~我們畢業了!" 然後全員安全的下山, 現在回想,如果沒有風葉迴廊這樣的社團存在,我自己應該很難揪成一個這樣的團吧~
( ( ̄__ ̄;) 光要在物理系找到一堆應屆畢業生一起來爬好像就很困難 [ 回望那些哀嚎著還沒畢業的學弟妹們 0.0 ] )



就跟登玉山團的感覺一樣, 
還有在新洞咖啡用好幾杯飲料拉花排字幕,
想吃螃蟹時就很快的可以揪一團衝去吃,
莫名的晚餐團變成歲末火鍋會, 
揮一揮手一團人來大鬧師大理學院開茶會,
跑去七星池野餐(其實我更想在那邊找音樂人來開音樂會!),
在想衝合歡山的時候剛好有人開團,
揪了很多好吃的美食團甚至連剩的好菜包回來都可以再開個更豐盛的餐會,
還有好幾次從河邊出發趁著晚涼朝向美食奔跑的慢跑團"咦?!", 
以及能去看其他社員的舞蹈或音樂會發表,
吃到特級廚師的手做好菜, 
還有大家從各地帶名產回來一起開趴... etc.

在社團可以揪集一些人來實現一個人無法或很難做到的跟旅行有關的有趣點子, 這樣的感覺還蠻不錯的,但除了發念而起的揪團之外,旅行其實還有許多深刻的內容,不僅僅是一個人或一個人離開常駐之所到達某些新的地方而已,

還記得去年還是前年底曾經有短暫討論的老樹或老屋記錄書寫網誌嗎? 那時因為看到一些古蹟或老樹因為各種的利益衝突結果錯愕且莫明的遭到傷害或摧毀,而讓我覺得如果在他們消失前能有些記錄該多好,但產生這個發想的宅宅研究生小耿身邊其實只有R615研究室的一堆垃圾,裡面最值得記錄的大概只有學弟放在茶葉罐裡一年還在持續觀察的橘子,那時心中就想著如果可以有個共同書寫網誌發起信念揪集大家一起來記錄書寫身邊的老屋跟老樹那樣似乎還蠻不錯的,
但是更加深入思索後我開始覺得在這個豐富有趣的的世界裡面或許我們想記錄的不會單單只有老樹跟老屋而已,即使是老樹跟老屋,他們周邊的互動也會牽扯出更多更多更多的故事來,更何況我們也可能會想記錄一片海岸,記錄一個聚落,記錄一場旅行中的哲思,記錄社會裡所看到的變化, 記錄人群裡一個傳承中正在茁壯或萎靡的抽象意念,記錄持續下來的記錄中看到的變化,...反正有很多很多啦~~
( ╮(╯_╰)╭下略N字不贅述 )



所以如果有個關於旅行的共同書寫網誌好像還蠻不錯的? 大家可以自由書寫,或是甚至開個主題自己來當主題小編輯,召集大眾來討論跟記錄所關心的某的議題, 然後這樣可能可以促進更深層的旅行間的交流,並且醞釀出各種更有內涵更有趣的東西, 這樣好像更好玩的樣子!

只是一時找不到比較好的這樣的平台,因此這個想法擱置了許久(就跟我一些想做的學術研究主題一樣阿 Q.Q), 但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最近我是這麼的想著,

那就這麼做吧, 先用Google 的 Blogger系統成立第一個概念平台好了,也就是這篇文章現在所掛的網誌所在,利用Google網誌可以加共同作者的特性,以後再看看會發展的怎樣看需不需要轉型 0.0...

這裡可以讓加入的作者在同個網誌發表文章,因此可以匯集大家的文章在一個網誌內,然後發表完也可以轉分享在風葉迴廊FB頁面讓感興趣的社員們可以看到,發表的內容只要是在旅行中有什麼你想要分享的都可以,甚至在旅行中你發現有什麼值得關注的議題,也可以當責任小編輯來帶領一整個議題的討論群唷!

所以如果有想要加入共同書寫作者的人請快些跟小耿連絡吧!

共同書寫網誌的名稱叫做"迴廊風聲", 辭意源自於風葉迴廊這個社團名稱的抽象意向,也就是風是由於心中有想望而帶動的旅行之力量,葉是指身在風場中的每個心靈個體,風流可吹動葉,葉舞能產生風,風葉迴廊就是有風有葉存在的迴廊, 而共同書寫網誌的名稱叫做"迴廊風聲",也就是書寫眾多葉舞激盪下迴廊裡的風流,然後期待這些被記錄下的風流可以超越時間跟空間共同影響著更多閱讀這些記錄的人們...

最後回到頁首的這張圖,不知道大家還有沒印象社團剛成立時的第一張圖片,那是當初我要成立社團時想著不知道要放什麼圖片而選的,上面的小句是我在那個時後對於一個人旅行流浪的觀點, 算是個人旅行的心得,但是風葉迴廊的一個盼望是讓各種各樣喜歡旅行的人聚在一起然後發生出一些超乎我能想像的更有趣的什麼, 因此我期待在之後能做出一些更符合社團旨趣的圖文創作來填一下社團封面圖,

現在我還沒找到這樣的封面圖, 因為我覺得這樣的社團未來應該還可以變的更有趣,除了"先成為一個有趣的社團,然後用這個社團讓世界變得更有趣" 這樣的小耿式的願望想法外,在這兩年跟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加入的社員加入,每個人在我們這樣的社團應該也都有一些想法可以在其中實踐,只要是跟旅行這個概念有關的,都可以起一陣風然後大家一起舞動嘛, XD, 雖然最後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是其實好像真的會蠻有趣的?!


且不論大家的有怎樣的個人想望或許剛好可以透過在社團中實現,在眾多想法持續發展變化成長的過程中,我會希望社團可以成為一個"這裡"的角色,


旅行並不是因為一定要去哪裡,而是因為... 我們就在"這裡", 


希望新的一年大家繼續在社團裡面有活力且愉快的生活著,一起來揪有趣的團做有趣的事情吧! XD

然後有人想要加入迴廊風聲共同寫作群的請快點找小耿報名!



聞聞味道對了,轉頭看到窗外是海線海邊的風車群正一排排的從我眼角掠過,
我想火車應該是快要到站了吧?!

所以是時候要收筆不然等等怕火車坐過站去 >"<~~~



阿 最後要說一下 0324 風葉迴廊生日快樂! 




                                         小耿 2013 0322 @ 513車次海線南下莒光號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